常常遇到有朋友問我:「凱特琳,我要買什麼保養品比較好?」或者問我:「你覺得我要不要買某某牌新出的抗老/美白/保濕/抗氧化精華液呢?」。

對於到底什麼叫做保養品,我們又需要哪些保養品,甚至,我們到底需不需要保養品,我有一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討論一下。

我第一次保養我的皮膚,應該是我五歲的時候,因為聽了媽媽一句蛋白可以保養皮膚,便開始期待今天煮菜會需要雞蛋,因為這樣我就可以從蛋殼裡面沾出一些還殘餘的蛋白敷臉。再長大一些,聽說蜂王乳不僅用吃的對身體好,拿來敷臉更可以讓臉色明顯變得光滑,變得明亮,比任何保養品都還要好用,我忍著新鮮蜂王乳濃濃的腥味,說什麼也要把蜂王乳往臉上敷。在我12歲開始使用洗面乳,14歲開始使用防曬乳之前,其實我已經默默的接觸到皮膚保養這個領域了。其實小時候哪懂那麼多,只是小女生愛漂亮,愛美,加上有個也很愛美的媽媽在旁邊搧風點火,讓我誤打誤撞進入了皮膚保養這一條路,而持續至今。

 

而到底什麼叫做皮膚保養(skin care)呢?

我的皮膚保養宗指,是截長補短太多的我們要減少,缺少的我們要補充。就像我們攝取營養品或者藥物一樣,身體太多膽固醇就要減少膽固醇的攝取甚至吃降膽固醇的藥,缺乏維生素就要多吃蔬菜水果。但如果你有均衡的飲食,攝取足夠的養分,並且維持好良好的生活習慣,那麼這些營養品或者藥品都不是必要的。因此我的想法是,要有漂亮的皮膚,適當的保養步驟是需要的,但是並非每個人都需要使用護膚品。


在談保養前,我們先簡單地來說說皮膚吧~健康教育裡面大家都有學到,皮膚是最大的器官,分為表皮層和真皮層,他最大的功用之一就是可以保護並且抵抗來自外界的傷害。含有麥拉寧色素幫助我們抵抗紫外線,也含有特殊的脢來幫助修復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另外也有抗菌系統抵抗外界的細菌。還有油脂腺排出油脂,形成天然保護膜避免皮膚乾燥。除此以外,他也是排除身體廢棄物的器官之一,所謂的廢棄物就是汗水,汗水含有身體不要的毒素和水分。

很多人都聽過皮膚上面有蟲,是的,每個人的皮膚表面都有成千上萬的酵母菌以及細菌,這些菌類通常和皮膚可以和平共處。皮膚有自己的自律系統,一般來說我們並不需要使用額外的產品來照顧我們的皮膚,因為正常,健康的皮膚,皮膚細胞自己會更新,油脂也會自我調節,

但是要是皮膚不乾淨,汗水,皮脂腺分泌的油汙和死掉的皮膚細胞沒有及時排除,又有來自外界的灰塵等髒汙,就很有可能讓這些菌類有了長大的空間,我們的皮膚就會生病,並且失去他的保護作用。

 

因此,保養皮膚的第一步,便是合宜的清潔。移除掉髒汙以及那些擋住排汗口的老舊皮膚細胞-->這就是截長。

大家小時候雖然不用洗面乳,但我們還是會洗臉的,只要簡單的使用清水就可以還臉孔乾淨。但我們小時候的油脂分泌還不旺盛,生活環境也比較沒有那麼複雜,皮膚的自癒能力又比較好,因此光是使用清水就足夠了。



然而為什麼現在我們開始需要洗面乳呢?

第一,長大之後,皮膚開始會分泌比較多的油脂,有些人的油脂分泌太多了,我們就得使用一些可以適當的移除多餘油脂的產品來幫助清潔皮膚,讓皮膚可以維持在健康又平衡的狀態,讓那些細菌沒有養分可以繁殖作怪。

第二,由於現代環境空氣汙染嚴重,當我們出門之後臉上的油污髒空氣灰塵等外來的"髒東西"越來越多,這時候光是用清水洗臉也是不夠的

因此使用洗面乳,這種一邊可以帶走油汙,一邊又可以輕鬆的用清水沖洗的產品,便可以清潔我們的皮膚,讓他回復到乾淨健康的狀態。


看到這邊,你或許會有疑問,

 

難道洗面乳是必須的嗎?


其實不一定,如果你的皮脂分泌不旺盛,生活環境又單純,皮膚也沒有因為使用清水而造成皮膚炎或者感染,那麼當然可以繼續用清水洗臉。另外有時候一整天沒有出門,臉上也只是有點油油的,這樣的話只要使用清水洗臉就已經足夠了。

皮膚的油脂分泌是不間斷的,但就如同我上面所說的,是要截長補短,我們的皮膚有自己的自律系統,只有油脂髒污等達到太多了的境界,才需要額外的使用清潔產品。


但要是皮膚乾巴巴的,是不是也只要用清水洗臉就足夠呢?

當我們的年紀越來越大,皮脂腺也慢慢的萎縮了,或者生活在乾燥地區的人,臉上沒有足夠的油脂可以保護皮膚的水分不流失,但是還是有一些外界的灰層啦髒空氣啦,這時就可以選用另外一種類型的清潔產品,可以一邊帶走髒污,又可以一邊補充臉上不足的油脂像是清潔乳之類的。


當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怎麼樣的清潔保養,只要想著截長補短就行了,去除掉多餘的,補充缺乏的。如果沒有多餘,也沒有缺乏,那麼使用清水洗臉也沒什麼不可以。

不過記得要使用和體溫差不多,或者稍微冷一歇的清水洗臉喔,過熱的水也會帶走臉上的油脂,這麼一來一洗完臉皮膚反而乾燥,就違反了截長補短的原則啦!

 

這便是最簡單也是最基礎的皮膚保養,適當的清潔你的肌膚,你甚至不一定需要買產品,只要使用清水洗臉便可。

 

健康的皮膚自己會照顧自己。我相信,如果一直以來你沒有什麼皮膚問題困擾著你,那麼你也沒有必要為了保養而保養,而去購買那些不需要的護膚品。


那為什麼世面上還有這麼多所謂的護膚品呢?下一篇我們再來討論一下,為什麼除了清潔產品以外,還需要(或者不需要)使用其他產品。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Skin_care#Hygiene_and_skin_care

&以前上課的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