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妝界燒起了一股礦物彩妝風,這股風潮也吹到台灣.

幾乎檯面上可以想得到的大牌子,旗下一定有品牌是做礦物彩妝.

就連歐萊雅也開始賣起礦物彩妝了.


打從bare mineral大賣之後,市面上的品牌真的是前仆後繼的推出礦物彩妝,

可是礦物彩妝真的有比較好嗎?他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

如果不用礦物彩妝,難道就代表自己out of the trend?


先來說說礦物彩妝是什麼,礦物彩妝,號稱以礦物研磨成粉當主要成份的化妝品,

其實這根本就是廢話,老實說看看市面上所有的彩妝品,

哪一個彩妝品沒有礦物?滑石粉,二氧化鈦,氧化鋅,

這些最常出現在底妝產品裡的成分,就是礦物.

取決於礦物彩妝之所以為礦彩的成分不是在於他含有什麼,而是因為不含什麼.

如果大家有注意到,大部分的礦物彩妝幾乎都是一面倒的以粉體為主,

正式因為這些彩妝品沒有那些液妝彩妝所含的基質以及介面活性劑,

而也因為沒有水分的關係自然而然也就比較不需要防腐劑了.

少了這些東西成分變得單純,也因此比起大部分傳統的彩妝產品來說比較不容易引起刺激和過敏.

沒錯,只是比較不容易引起刺激和過敏,然而還是有些人會對礦物彩妝過敏,

尤其是一個很常見於礦物彩妝的成分(Bismuth oxychloride
),很多人對這個成分感到不舒服.

不過,比起傳統彩妝產品來說,他的安全性的確比較高.



我之前雖然有買過Alima的礦物彩妝,不過之後卻也沒有再繼續了.

而其他幾家即使是以免費贈品誘惑消費者的礦彩品牌,也沒有吸引過我.

先來說說"我想法裡"礦物彩妝的缺點吧!

1.調色調到天荒地老,卻因為質地輕薄,大概也只能大略覺得"恩..好像是合膚色".

2.使用的時候礦物粉謾天飛舞,所有的深色衣物布料床單地毯都遭殃.

3.對於乾性肌膚來說,實在還是太乾燥了.

4.妝效粗糙,對我來說,完美的底妝應該讓臉色有如光暈隴照,無粉感,
  
  然而礦物彩妝要達到這個效果非得要靠一些妝前乳來幫忙,
  
  這樣的話就失去使用礦物彩妝的意義了(讓皮膚無負擔).



然而礦物彩妝當然也有他的優點

1.成分比起傳統彩妝來得安全

2.以遮瑕產品來說,比起膏狀的遮瑕來得好推勻,也來得好上手

3.對油性肌膚來說有控油的附加價值.

4.眼影有很漂亮閃耀多彩的光澤感

5.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很容易的上手


我之所以沒有繼續用礦物彩妝的原因,是因為即使我使用傳統的粉底,

也很少遇到會有粉底讓我皮膚過敏或者刺激,而傳統粉底所帶出來的妝效,

又比礦物彩妝來得細緻好多.


或許是因為我的使用方法或者因為我沒有用對刷子,但是我使用礦物彩妝毛孔會變大,

而且皮膚看起來會比較不平滑,粉末似乎沒有貼近皮膚,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靠補土型妝前乳,

但是擦了這些東西,我就不可能讓我的底妝留在臉上過夜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要大費周章的去使用礦物彩妝呢?

因為對我而言,礦彩最大的競爭力就是安全性,當我因為不滿意礦彩妝效

而加了其他比較不安全的東西,就違背本意了.


就算我買到刷子,難道真的可以確保我就可以製造出細緻的妝效了嗎?

而剛開始為了選色也已經著著時時買了一堆自己可能其實沒那麼適合的顏色(怪自己眼睛不好)

為了買到正確的顏色,前前後後也得要買下很多sample了(即使她們很便宜)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不太需要的開銷.為了買比較便宜的品牌因此在網路上買,

卻因為試色的問題而多花了好多錢,這些錢也已經可以轉往有實體店面的品牌購買了.

嘗試礦物彩妝對我來說,經濟效益很低.尤其是我已經化妝多年,基本上試在手上

我就可以大概知道粉底的妝效,顏色適不適合我,買到地雷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而使用時的不方便,飛粉的問題,得要找個空盒勻粉之類的,對我來說,

都有點太麻煩了,懶人如我當然就比較不喜歡這樣子的產品了:P

雖然也有那種把粉裝在刷子裡面的產品,但通常刷子品質不太好,另一方面又回到妝效問題.


而我的乾肌也讓我比較不喜歡礦物彩妝,如果大家有注意到,

通常礦物彩妝找來的模特兒通常都是痘痘比較嚴重的膚質,

這樣子的膚質通常都是比較偏向油性膚質,因此粉霧的礦物彩妝會很適合她們.

然而對我就不是那麼適合了.


礦物彩妝現在非常的流行,但是在購買之前,或許需要多思考一下,

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才會少花一些冤枉錢唷!

如果你是美妝狂熱者如凱特琳這樣不論如何一定要去試試看的話,

那麼買了的話也沒辦法啦: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