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部落客造假事件可以說是轟轟烈烈

搞得我也覺得應該要來寫個什麼也好

我不知道該怎麼定義部落客, 怎麼樣才算是部落客

那我就以 "有在寫部落格的人" 的身份來寫吧


首先我得說明的是 在我的部落格上面

你可能根本沒有看過 "試用" "廠商贊助" 等字眼在文章標題

並非因為我刻意隱藏


而是我幾乎沒有接案子*(註一)


自從在學校畢業之後 我就是在KTSF做Kaitlyn的愛美時尚誌

除了是節目製作人以及主持人

同時間也要負責公司的PR, 我們辦的街會 羽毛球賽 FB上的宣傳

很多我都有參一咖 (一個人當很多人用就是了)


除此以外的時間 才是我寫部落格的時間

因為我時間不多,寫文章又慢, 雖然不排斥接案子

一來大部分公司聽到我在美國就打退堂鼓

(我常覺得這些PR接觸我之前應該要先搞清楚我人在哪裡呀

這樣一來一回就是浪費大家的時間了)

二來接案子寫文有時間壓力, 拍照通常要找天氣好的時候拍

舊金山天氣又常常不好,要如期完成可能就很難摟

想想接一個案子得要解決那麼多困難, 就懶得接啦

我隨意寫,寫得開心,寫得盡興,

沒有時間壓力 沒有金錢壓力, 這樣才可以一直寫下去嘛


不過, 如果未來我真的有接案子的話,

我一定會公開這是廠商贊助,

在美國這邊不公開是違法的

在台灣的話, 因為這次事件的關係,

恐怕衛生局也要開始盯部落客的收費文章了

想想真的是越來越麻煩呢~ 還是不接比較省事

(說得好像很多人聯絡我哩)

 

如果是讀者, 又要怎麼去看待廠商贊助文章呢?

我一直都是把它看成廣告型錄

因為窮的關係, 真的要買東西我還是會盡量親自去試

東西適不適合我, 我試在手上大概就知道了

(當然會不會過敏長粉刺這類還是得買回家用一陣子才知道)

時裝類的我一般來說不會在網路上買

因為每家的尺寸大小都不太一樣, 我不試穿真的不知道我適不適合

(胖子的逼哀)

所以大家最好還是親自去試比較好喔~


職業部落客又到底應該要怎麼做呢?

我覺得如果是收了錢,那就是工作了,

除了基本的敬業, 好好地寫文章

(這次事件反應大家其實沒有那麼討厭廣告文,

認真寫還是很多人愛看的,我也一樣愛看美麗的商品型錄呀)


另一方面,

 

對於部落客來說,名聲就是你的品牌, 你的品牌就是你自己


名聲對於品牌來說非常的重要, 建立非常的困難

但要毀壞卻非常的簡單

 

身為部落客一定要有把自己當永久品牌經營的自覺


尤其, 部落客可不想別的公司一樣,可以推出別的產品來挽救名氣啊

因為自己只有一個, 對於廠商來說,反正部落客再找就有

警慎維護自己的品牌是非常重要的

這次的事件應該給大家很大的警惕和省思吧!


最後

我真的很謝謝支持我的人 

在這邊讀的人好像很多人都在潛水:P

我只能默默觀察人氣知道自己的部落格還是有人看的

 

為了這些支持我的人, 為了自己的興趣

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

有時候久沒更新我真的都覺得手癢而且好像功課沒做完有愧疚感呢

我寫文章很慢, 更新也很慢, 能願意一直默默等著我發文的讀者

真的很謝謝你們的耐心啦~~ 

(眾: 還不趕快把心得文生出來)

 

註一: 在這篇文章之前, 只有三年前的一篇文章是接受資生堂的贊助

我也有在文章的開頭表明這是合作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